close
標題:

 

此文章來自奇摩知識+如有不便請留言告知

當知道歐幾里得的事跡後,你會有什麼感想?

發問:

約公元前330─約公元前275,古希臘人們除了知道歐幾里得是亞歷山大里亞大學的數學教授和大名鼎鼎的、歷時長久的亞歷山大里亞數學學派的奠基人外,對他的生平所知甚少,僅估計他很可能在雅典的柏拉圖學園受過數學訓練。 公元前300年左右,在托勒密王﹝PtolemyI.公元前364─前283,托勒密王國的創建者,公元前323─前285在位﹞的邀請下,來到亞歷山大,長期在那裏工作。他是一位溫良敦厚的教育家,對有志數學之士,總是循循善誘。但反對不止刻苦鑽研、投機取巧的作風,也1反對狹隘實用觀點。 ... 顯示更多 約公元前330─約公元前275,古希臘人們除了知道歐幾里得是亞歷山大里亞大學的數學教授和大名鼎鼎的、歷時長久的亞歷山大里亞數學學派的奠基人外,對他的生平所知甚少,僅估計他很可能在雅典的柏拉圖學園受過數學訓練。 公元前300年左右,在托勒密王﹝PtolemyI.公元前364─前283,托勒密王國的創建者,公元前323─前285在位﹞的邀請下,來到亞歷山大,長期在那裏工作。他是一位溫良敦厚的教育家,對有志數學之士,總是循循善誘。但反對不止刻苦鑽研、投機取巧的作風,也1反對狹隘實用觀點。 據普羅克洛斯﹝約410─485﹞記載,歐幾里得曾給托勒密王講授幾何學。這位國王曾問歐幾里得說,除了《幾何原本》之外,還有沒有其他學習幾何的捷徑。歐幾里得就用『幾何無王者之道!』﹝There is no royal road to geometry﹞的話回答,意思是:『在幾何裏,沒有專為國王鋪設的路。』這話後來推廣為『求知無坦途』,成為傳誦千古的學習箴言。 更新: 斯托貝烏斯﹝約500﹞記述了另一則故事,說一個學生才開始學第一個命題,就問歐幾里得學了幾何學之後將得到些什麼。歐幾里得說:『給他三個錢幣,因為他想在學習中獲取實利。』 歐幾里得的《幾何原本》﹝Elements﹞,以下簡稱《原本》,是一部劃時代的著作,就其大部份內容來說,是對於公元前七世紀以來,希臘幾何積聚起來的豐富成果作出高度成功的編纂和系統的整理,其主要功績在於對命題的巧妙選擇,和把它們排列進由少數初始假定出發,演繹地推導出的合乎邏輯的序列中。換言之,《原本》偉大的歷史意義在於它是用公理方法建立起演繹體系的最早典範。

最佳解答:

歐幾里得 (Euclid) 的事跡後使我有什麼感想? 第一個感想是, 我發覺原來古時代的人已經很了不起, 因為現時很多複雜的數學知識, 原來早在二千多年前的人已曉得了. 第二, 我覺得他不止有知識, 更加有積極的求知態度, 提醒我們學習不是只為了功利的好處, 學習過程本身已是有價值的事. 第三, 他的話讓我明白, 學習是必須要自己肯下苦功才可以有成說的. 所以不可只求舒服, 或要求老師給自己一切的答案來抄襲記憶; 要自己多思考多用功才可以的. 最後, 我認為他很勇敢, 因為他面對王者也不怕直言. 但是, 要敢於將自己相信的真理告訴別人, 可能會使自己的利益受損害的, 我想我沒有他那種勇氣. 圖片參考:http://hk.d.yimg.com/sp1.mm-a3.yimg.com/image/2505385025 Euclid.jpg 175x233 www.mikekong.net/ Maths/Problems 2008-01-14 11:19:59 補充: you are welcome

其他解答:0D7DAC4E4B9703B0
arrow
arrow

    kfsdg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